2018高中公民教師經濟研習營

  • 2018-07-17
  • economy網站管理員
壹、緣起
經濟學試圖研究人類的選擇行為,然而,經濟學不是一套答案,而是追尋答案的架構。透過此架構,理性的個人可以成為更聰明、成熟的現代化公民。民主政治除了選舉外,更重要的是公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,要擁有多少經濟學知識,才有辦法評斷政府政策?赫伯特 斯坦 (Herbert Stein) 以美國政府經濟學家的身分擔任多種職務近 50 年,他曾說:「對公共政策作出建議的經濟學,大多只用到大學入門課程的程度。」本課程的目的希望同學上過課後,即有能力提出一套臧痞時政的獨到見解。

貳、課程內容
一、經濟及永續發展 (此部分為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課程綱要)
()、經濟學基本概念
 供給與需求,勞動市場與工資,金融市場與報酬率。
()、市場機能與外部效果
      從完全競爭到壟斷,管制與解除管制,創新與智慧財產權,汙染經濟學。
()、全球化與地球村
      比較利益,專業分工,貿易利益及匯率。
()、總體經濟與永續發展
      國內生產毛額,經濟成長,失業,通貨膨脹,貿易餘額。
(五)、公共財與租稅
      公共財,公有地的悲劇,租稅效率公平及經濟效果
二、賽局理論
由以下七個遊戲,了解理性的個人如何權衡局勢,以提出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。簡言之,理性的個人其行動方針為:知己知彼,三思而行。
()、旅人困境
()、海盜分鑽石
()、拈遊戲
()、先下手為強
(五)、換個角度想問題
(六)、中庸之道
(七)、劣幣驅逐良幣

參、授課方式及成績考核
     上課以課堂講授為主,學期成績以期末報告為主要依據。報告主題同學自行決定,字數在 1,600 字 (A4 二張) 左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