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高中公民教师经济研习营

  • 2018-07-17
  • economy网站管理员
壹、缘起
经济学试图研究人類的选择行为,然而,经济学不是一套答案,而是追寻答案的架构。透过此架构,理性的个人可以成为更聪明、成熟的现代化公民。民主政治除了选举外,更重要的是公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,要拥有多少经济学知识,才有办法评断政府政策?赫伯特 斯坦 (Herbert Stein) 以美国政府经济学家的身分担任多种职务近 50 年,他曾说:「对公共政策作出建议的经济学,大多只用到大学入门课程的程度。」本课程的目的希望同学上过课后,即有能力提出一套臧痞时政的独到见解。

贰、课程内容
一、经济及永续发展 (此部分为高中公民与社会科课程纲要)
()、经济学基本概念
 供给与需求,劳动市场与工资,金融市场与报酬率。
()、市场机能与外部效果
      从完全竞争到垄断,管制与解除管制,创新与智慧财产权,污染经济学。
()、全球化与地球村
      比较利益,专业分工,贸易利益及汇率。
()、总体经济与永续发展
      国内生产毛额,经济成长,失业,通货膨胀,贸易馀额。
(五)、公共财与租税
      公共财,公有地的悲剧,租税效率公平及经济效果
二、赛局理論
由以下七个游戏,了解理性的个人如何权衡局势,以提出对自己最有利的策略。简言之,理性的个人其行动方针为:知己知彼,三思而行。
()、旅人困境
()、海盗分钻石
()、拈游戏
()、先下手为强
(五)、换个角度想问题
(六)、中庸之道
(七)、劣币驱逐良币

参、授课方式及成绩考核
     上课以课堂讲授为主,学期成绩以期末报告为主要依据。报告主题同学自行决定,字数在 1,600 字 (A4 二张) 左右。